小公司人力物力财力不足,怎么进行测试?

2010-10-24  李康 

     昨天刚去面试了,一个小公司,小的不能再小了,几乎只有开发的,满打满算才十二三个。公司做管理软件开发。全是开发的,没有一个正规的测试人员,之前都是他们开发的在测,自己测自己开发的东西,然后再交叉测试。做完一个功能点就马上测试。现在他们的老板想找一个专门搞测试的,想把产品的质量提上去,尽可能多的把产品的错误找出来,看我有什么办法。
按照我以前的经验是这样的:作为刚刚过来的测试人员或者说一开始接触新产品的测试人员,对产品首先需要一个全面的了解,就是说要有产品需求的说明文件,做测试不了解产品怎么测试啊!都没个标准,肯定不行。有了测试规格说明书,然后根据说明书编制测试用例(其实还有个测试计划的,他们时间紧就更不能提了),再用不同的测试方法执行测试,然后管理bug,等等的。也就是说要实现文档化,而不是口述,他们产品的需求都在开发人员心里装着,在搞交叉测试的时候有不明白的,开发人员之间一问就可以了,太不规范了。
要是按照我的方法产品规格说明书,还有测试用例编写都会花很长时间,公司老总要求我一上去就要有方法找出那些很难找的bug,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他们也没这么多的时间,这么多的人力和财力去做这些准备工作。不知道窝友们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样的小公司如果你们去做测试怎么去做啊?
654°/5956 人阅读/59 条评论 发表评论

刘大荣  2010-10-25

搞不懂你去那么小的公司做什么


王艺  2010-10-25

老总不懂你让他懂咯~何必要让他牵着鼻子走。
实在沟通不了你就不干了呗,这次你屈服了,以后做不好他会觉得你没能力,还是自己挨骂受罪


李康  2010-10-25

刘大荣: 搞不懂你去那么小的公司做什么
是啊!一去我心都凉了半截。还不如我现在的公司!


李康  2010-10-25

王艺: 老总不懂你让他懂咯~何必要让他牵着鼻子走。
实在沟通不了你就不干了呗,这次你屈服了,以后做不好他会觉得你没能力,还是自己挨骂受罪
我把那意思说了,但他说那样不行,他们没那条件,让我想其它办法,我能怎么着啊!只能闪人了


韦阳  2010-10-25

我想这个工作内容需要你去开拓,呵呵,你是负责人。


熊志男  2010-10-25

别去了


李康  2010-10-25

韦阳: 我想这个工作内容需要你去开拓,呵呵,你是负责人。
让他们另请高明吧!我是干不了!


李康  2010-10-25

熊志男: 别去了
是啊!那么小个公司,一点都不规范,也学不到东西。还不如我现在的公司。


王俊虎  2010-10-25

特殊问题特殊处理吧,基本且重要的文档一定要有,例如需求说明书等,其余的重点靠沟通,落到纸面上的文字势必会增加时间,对于周期比较短的项目不适用。


李斐然  2010-10-25

这种小公司, 开发灵活, 测试灵活, 流程灵活.看上去很难搞. 其实更能锻炼人. 因为它要求你也能灵活的满足公司测试的要求.

我的建议.
1) 作为软件测试工程师, 把眼光放远一点, 放到公司的角度. 帮助公司的产品赢取市场, 而不是仅仅在软件质量.
2) 别苛求文档, 有文档固然好, 但没有的情况下也要跨越之, 不能因此而停下工作.
3) 好好规划你的testcase. 比如重点是过程性的testcase, 而不是datadriven的testcase, 重点关注一个senario, 而不是围绕一个特定的功能点展开详尽的测试....
4) 如果可能的话引入灰盒测试. 针对接口测试, 使用TestNG类似的框架. 多和Dev交流, 让他们使用你的测试来验证他们的代码集成在一起也能工作(而不仅仅是通过unittest), 这样的目的是让你的测试更有效率.
5) 适度开发一些自动化测试, 从BVT测试, 用户验收测试开始,  逐步丰富, 这可以减少你后期的工作量.

优秀工程师的工作会超越别人对他的期望!


王宏瑜  2010-10-25

先问个问题,这个公司的基本的式样文档有没有,如果一点都没有的话是没办法做的,但是如果只是文档不足,而且时间比较紧的话,你可以研究下敏捷测试,慢慢改善这种状况。
我最近带的项目也是从中间进入的,之前也没有真正的测试,都是开发人员在做,但是好在还有基本的业务说明以及一些很粗糙的式样。我们基本上3个月左右就要给客户release几个机能,现在做了也1年多了。
刚开始时也很难,遇到的问题也是各种各样,跟开发人员不知道浪费了多少唾沫,不过后来还好,慢慢建立一套还算有效的测试流程。
把我的几点经验分享给你。
1.一定要明确schedule,测试计划的东西,这个是最后保证纳期的。但是在计划时要考虑进去风险性,所以一定要给测试留有一定的时间测试。要把开发截止时间卡住,尽可能往前。
2.开发初期测试人员就介入到开发过程中,甚至找几个稍微强势的测试人员按照自己理解的式样告诉开发人员,客户的界面应该是什么样的,怎么样做客户在流程上使用会更方便。如果可能的话最好有个测试人员可以跟客户直接沟通,直接作式样总括,这样可以避免业务理解定偏差。还有如果测试人员足够多的话,最好跟开发是1对1组成partner,正常应该是这样子搭配的,这样子会让我下面说的条件3更有效。
3.不要特别要求开发文档性的东西,但是测试人员一定要加强与开发人员的沟通,虽然沟通成本加大了,但是是有必要的,一定要把开发人员肚子里面的东西都挖出来,包括他什么时候改什么东西,可能影响范围。因为一段代码的改动影响可能会很大的,可能会导致之前的一些测试结果的无效,测试必须要知道这个,否则没有办法预知风险
4.测试文档也不要要求面面俱到,测试case不要写那种具体输入输出结果很明确的东西,但是可以根据需求先写测试观点,后期随着式样确定再展开,这样避免后期维护的问题
5.在机能测试,回归测试开始之前加一轮场景测试,也就是跑业务流程。虽然可能在开始初期大多数都跑不通,但是这一轮测试会让你提前发现很多的问题。


龙甲燕  2010-10-25

学习了。。。


甘隆琴  2010-10-25

人还是比我在的这个多。。。


甘隆琴  2010-10-25

熊志男: 别去了
我在的地方开发现在才4个人,就我一个测试。。。。。我是不是选择错了


张瑞刚  2010-10-25

小公司有小公司的测试情况,小公司的产品规模一般比较小,工期短,对测试的要求也比较灵活,不要照搬正规流程,我感觉有些项目测试用例都不需要,项目需求很不完善情况下,没有时间写用例,这种情况只能多与项目经理、开发沟通,列出简单的测试点进行测试即可,


熊志男  2010-10-25

甘隆琴: 我在的地方开发现在才4个人,就我一个测试。。。。。我是不是选择错了
早日脱身为好啊


林子新  2010-10-25

王宏瑜: 先问个问题,这个公司的基本的式样文档有没有,如果一点都没有的话是没办法做的,但是如果只是文档不足,而且时间比较紧的话,你可以研究下敏捷测试,慢慢改善这种状况。
分析的很对这样的做法


李康  2010-10-25

王俊虎: 特殊问题特殊处理吧,基本且重要的文档一定要有,例如需求说明书等,其余的重点靠沟通,落到纸面上的文字势必会增加时间,对于周期比较短的项目不适用。
恩!有道理!必须要有的文档肯定不能少啊!


李康  2010-10-25

夏浩淋: 质量是比较重要的,但要看清楚自己的位置所在,张口要什么来什么?那样会理想吗?呵呵,你可以克服这点,不是吗?
小公司恐怕都是这样啊!我想可以折中一下,文档可以少一点,这样时间也就挤出来了


李康  2010-10-25

李斐然: 这种小公司, 开发灵活, 测试灵活, 流程灵活.看上去很难搞. 其实更能锻炼人. 因为它要求你也能灵活的满足公司测试的要求.

我的建议.
1) 作为软件测试工程师,
你说的四、五两方面我也想到了。但是在这之前我还需要了解整个产品啊!他们公司什么都没有啊!如果要做的话就要不停的和他们交流了。


李康  2010-10-25

王宏瑜: 先问个问题,这个公司的基本的式样文档有没有,如果一点都没有的话是没办法做的,但是如果只是文档不足,而且时间比较紧的话,你可以研究下敏捷测试,慢慢改善这种状况。
说得有道理,可以总结一下,不知道对不对:
1.在刚开始文档很少的情况下,有点带面逐步扩充,由系统的主要需求慢慢完善产品的各个功能点。
2.把开发心中的构思所想,转化为自己的。就是要通过不断的与开发和客户交流充分的认识产品的需求。
3.验收测试通过走流程验证基本功能。
4.可以制定一个简单的日程表,包括产品需求了解阶段,各功能模块实现阶段等有计划的展开测试,保证按时交货。


李康  2010-10-25

王宏瑜: 先问个问题,这个公司的基本的式样文档有没有,如果一点都没有的话是没办法做的,但是如果只是文档不足,而且时间比较紧的话,你可以研究下敏捷测试,慢慢改善这种状况。
敏捷测试,从没接触过,学习了,十分感谢!


李康  2010-10-25

张瑞刚: 小公司有小公司的测试情况,小公司的产品规模一般比较小,工期短,对测试的要求也比较灵活,不要照搬正规流程,我感觉有些项目测试用例都不需要,项目需求很不完善情况下,没有
说的对啊!只能多交流了。


李康  2010-10-25

夏浩淋: 对啊,需求啊,说明之类的还是要有的,小公司想要一下子规范起来没那么容易的,可以给点时间慢慢融合到工作中,努力吧!...
恩!明白了!


杨姣玉  2010-10-26

我个人觉得,如果你不喜欢现在的公司,就走留下来也没什么意思。但如果你觉得某些地方还是有留下来的价值的话,就留下来好好做测试,不是没可能做好的!小公司虽然流程不太规范,但也需要做好测试,才能更好的提高产品质量啊!既然老总需求有专业的测试人员,说明他也很注重产品质量,那么你的工作也是有价值的。我觉得在最差的情况下,连需求说明书都没的情况下,也是可以做测试的。软件产品的功能、业务总是可以从开发或项目经理处了解清楚明白的。所以,不规范我们就不规范的方式来测,也行啊!


王艺  2010-10-26

李康: 我把那意思说了,但他说那样不行,他们没那条件,让我想其它办法,我能怎么着啊!只能闪人了
那就闪吧


甘隆琴  2010-10-26

明年年初吧。。。现在脱不了!!!


王宏瑜  2010-10-26

李康: 说得有道理,可以总结一下,不知道对不对:
1.在刚开始文档很少的情况下,有点带面逐步扩充,由系统的主要需求慢慢完善产品的各个功能点。
2.把开发心中的构思所想,转化为自
比我总结的到位,就是你的第3点可能跟我说的有些不太一致。
我之前说在机能测试前加一个流程上的测试,实际目的是在测试前尽快的找出来更多的问题。而如果放在验收测试阶段的话可能就有些迟了。
但是在验收测试阶段再走一遍流程也是正确的,毕竟之前做的场景测试可能因为测试过程中式样的变更已经有了改变。


吴楠  2010-10-26

我原来是在北京专门的测试公司外包到其他公司做测试的那种,回到沈阳后,就如你说的那样进了一家小公司,你说的烦恼我很能理解。现在主要是web的测试,因为原来我没有接触过,所以一直在坚持。如果你觉得这样对你是个挑战,你能克服得了也就没问题了,看看有没有什么可学性!


吴楠  2010-10-26

所有的需求需要和开发进行沟通、和老总沟通,需求清楚也就容易测试了,这个沟通过程很考验人的,我还在坚持中。。。。。。


孙威  2010-10-26

林子新: 分析的很对这样的做法
我以自己的实际经验告诉你。。还是先尽量去大公司吧~ 毕竟可以学到的东西多


彭剑  2010-10-26

我现在就这情况,正在考虑闪人呢、一个测试对十几个开发,都不知道这半年多是怎么坚持来的


刘玉晓  2010-10-26

我现在呆的公司跟你说的情况一样。开发的有4个,就我一个测试别的都是做营销的。不过现在好多了。我却要跳了


李冲  2010-10-26

老板总是以为只要招一个测试就能把所有质量问题都搞定了,出了问题的意思就是,我招你这测试干嘛的啊,吃干饭啊?质量如果是这么好提高的话,还要专业的测试人员,还要那些流程规范和文档干嘛


左奇  2010-10-26

这个做起来是要花费很大时间和精力的······


柏茂旺兴  2010-10-26

实在不行 闪吧  这种公司靠考虑到自己的工作前景  累死累活的干  老板还不在意  工资再高也不行啊


袁帅  2010-10-26

甘隆琴: 我在的地方开发现在才4个人,就我一个测试。。。。。我是不是选择错了


李康  2010-10-26

杨姣玉: 我个人觉得,如果你不喜欢现在的公司,就走留下来也没什么意思。但如果你觉得某些地方还是有留下来的价值的话,就留下来好好做测试,不是没可能做好的!小公司虽然流程不太
但是按照不规范的方式测,老板会觉得太不专业了!在这样的小公司做测试,因为从来没有过专业测试的,所以有自己施展拳脚的地方,在规范的公司有些事不用你做,别人都为你做好了,而在这样的公司什么都要你来做,你也可以学到一些东西,但是很有限!因为公司很多条件限制着你。


李康  2010-10-26

王艺: 那就闪吧
没有打算去


李康  2010-10-26

王宏瑜: 比我总结的到位,就是你的第3点可能跟我说的有些不太一致。
我之前说在机能测试前加一个流程上的测试,实际目的是在测试前尽快的找出来更多的问题。而如果放在验收测
恩!这样就更明白啦!


李康  2010-10-26

吴楠: 我原来是在北京专门的测试公司外包到其他公司做测试的那种,回到沈阳后,就如你说的那样进了一家小公司,你说的烦恼我很能理解。现在主要是web的测试,因为原来我没有接
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学习!要是能学到东西,我也不会在乎公司大小。


李康  2010-10-26

吴楠: 所有的需求需要和开发进行沟通、和老总沟通,需求清楚也就容易测试了,这个沟通过程很考验人的,我还在坚持中。。。。。。
是啊!沟通很重要。共同加油吧


李康  2010-10-26

彭剑: 我现在就这情况,正在考虑闪人呢、一个测试对十几个开发,都不知道这半年多是怎么坚持来的
不管怎么说,待了半年也能学到东西啊!有收获了才闪人啊!呵呵


李康  2010-10-26

刘玉晓: 我现在呆的公司跟你说的情况一样。开发的有4个,就我一个测试别的都是做营销的。不过现在好多了。我却要跳了
呵呵!看来这样的公司很多啊!在小公司有没有学到些东西啊?拿出来分享一下啊


李康  2010-10-26

李冲: 老板总是以为只要招一个测试就能把所有质量问题都搞定了,出了问题的意思就是,我招你这测试干嘛的啊,吃干饭啊?质量如果是这么好提高的话,还要专业的测试人员,还要那些流
呵呵!说的是啊!公司老总只想尽快能给他创造效益。哪有那么容易啊!


李康  2010-10-26

左奇: 这个做起来是要花费很大时间和精力的······
是啊!在这样的小公司是不太现实,只能灵活点处理了!


李康  2010-10-26

柏茂旺兴: 实在不行 闪吧  这种公司靠考虑到自己的工作前景  累死累活的干  老板还不在意  工资再高也不行啊
我没打算去,还没有我现在公司好!


杨姣玉  2010-10-27

李康: 但是按照不规范的方式测,老板会觉得太不专业了!在这样的小公司做测试,因为从来没有过专业测试的,所以有自己施展拳脚的地方,在规范的公司有些事不用你做,别人都为你做好
所以,你要慎重考虑!因为只有你自己才最了解状况,最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刘玉晓  2010-10-27

李康: 呵呵!看来这样的公司很多啊!在小公司有没有学到些东西啊?拿出来分享一下啊
也没学到啥,就会安装BUGZILLA,使用,建立公司流程。然后公司就规范起来了。。我就想去大公司了


柏茂旺兴  2010-10-27


左奇  2010-10-27

李康: 是啊!在这样的小公司是不太现实,只能灵活点处理了!
之前也有个小公司叫我去  感觉建立这个体系仅仅依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不知道要到啥时候呢···还实习半年 ···


甘隆琴  2010-10-27

袁帅:
别这么惊讶,我快疯了,上个月的钱这个月还没有拿到


李康  2010-10-27

杨姣玉: 所以,你要慎重考虑!因为只有你自己才最了解状况,最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恩!是啊!谢谢了


李康  2010-10-27

刘玉晓: 也没学到啥,就会安装BUGZILLA,使用,建立公司流程。然后公司就规范起来了。。我就想去大公司了
恩!是啊!


李康  2010-10-27

柏茂旺兴:


李康  2010-10-27

左奇: 之前也有个小公司叫我去  感觉建立这个体系仅仅依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不知道要到啥时候呢···还实习半年 ···
加油吧!争取到大公司去啊!


袁帅  2010-10-28

甘隆琴: 别这么惊讶,我快疯了,上个月的钱这个月还没有拿到
。。


杨姣玉  2010-10-29

李康: 恩!是啊!谢谢了


小窝  2011-06-08

转发至测试窝微博 http://weibo.com/testwo


登录 后发表评论